close

 

 

有時候真覺得自己是個文青,
滿腔的熱血和文思並茂的感觸,應該有機會可以當個xx文學家之類的。

對,從我國中時就開始了,
國文課我的最愛就是作文課,那是可以胡說八道天馬行空的時刻,
最喜歡在作文後面來個光宗耀祖聳弊了的結尾,
自以為這樣很像給祖先帶了什麼光輝,
真是一整個頭殼壞去。

今天忽然的又有文青的感覺,
到了台文館看展覽,看著台灣文學的發展與舊建築新生命一展。
展覽介紹的人們都是國中高中時期的先人,
對於台灣文學有著卓越的貢獻和帶動台灣文學的發展,
某個程度就是... 文學的火車頭啦,
只是在網際網路和微網誌臉書...等網路工具開始蓬勃發展之後,
現在提的文學價值跟以前所說的大概也有十萬八千里的差別。 
越來越多人用自己的故事當成分享的媒介,某種程度上這也是台灣文學,
在文章中幹訐人們有的沒的,這也是台灣文學。
電視上看到人家說得有道理的記下來,這也是台灣文學。
如果是之前時代的文人們,比如說賴和阿還是鍾肇政先生...等等,
我想他們在棺材裡看見現在台灣文壇的亂象應該會想要跳起來吧,
maybe....
現在的文青應該比之前好當?

 

另外一個展是"走詩的夏天"
展覽中呈現的都是大學生們寫的詩作。
對於詩其實我向來都沒什麼好感,
某種程度上覺得那是種無病呻吟加上奇怪的詩體。
但今天我卻深深的迷陷在其中,
這是一個詩與燦燦的時刻,
記錄著大學生們青春的每一分,
透過詩的描述加上音樂的氣息包裹詩意,
原來在這裏面我看見了好多文青。 

最有感觸的,是來自雨承:雨後   有人先行離去

有些記憶太過遙遠以至
翻動書頁的指節必須停頓
或者遺落一把當年共稱的傘
走入雨中為你開門。


茶壺是熱的    坐墊
溫暖但漸冷。
無標記的月曆被攤開、撫平
用美好的掌溫給予擁抱。
我們的暗語
如鑰匙轉動背光處的暗箱中
過於瑣碎的微小雜質。


妳曾說記憶是雨
生活是水。
有人背對妳的路敲我的門   但
沒有人願意離席   或者
撫摸茶杯旁的貓。
眉梢上的窗終究布滿了傘影的痕跡
逐漸浸溽我們共經的路


以凝視代替親吻   以沈默
代替擁抱。
我將雨注入擺置好的魚缸
晾曬所有失去的衣物
並且悉心   為路燈與樹葉擦去溼意
(而昨日的雨依舊泥濘了今日的鞋)
我們如戀人淋了同一場雨
做同一場未盡的夢
你傾身遞過傘   有人將轉身離去。

 

 

某個程度上,他的確撼動了我的心。
帶領我墜入一個又一個曾有的記憶,
開心的不開心的,
有的沒有的,
我想多半自己寫的文章,都是那些有故事的回憶留下的紀錄,
亂掰的瞎掰的,
撐不久啦。


米粒遺忘的青春,今天開張。
似乎和愛情有關的記憶,
停留的時間都很短暫。

我起身拿起傘,轉身離開。

U1043P1T1D12654646F21DT2007033011431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