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80344.JPG  




這是一段自我放逐的過程。
        

我始終想這麼說。


自從Au Pair生涯開始,這段自我放逐的旅程充滿著大小不一的衝突,
生活、文化、思想...等等,每經歷一段衝突我的心就會焦慮,焦慮,焦慮。
彷彿想要急著知道這些衝突的背後和衝突之後的答案,越想知道就難過,越想掙扎就越起不來。
於是我又陷入了另一種難以形容的矛盾當中。
這樣的經歷在這一年不斷的出現,如同生產前的婦女,規律的陣痛表示生產前的正常收縮。
也需要經歷這些,小孩才能夠平安的出生。




很幸運的,這段自我放逐始終有很多人的支持,
在異鄉需要克服的事情太多了。
Homesickness是這段旅程的最佳代名詞之一,感謝有你們在地球另一端的意氣相挺,還有在這裡同是天涯Au Pair的保姆朋友們。
有時候在寂寞與孤單充斥的空間裡,單靠自己真的熬不下去。但因為有你們,我得以站立。
更感謝的是在這些日子裡我的信仰和我的上帝,始終是鼓勵我繼續往前的動力,
因為對未來有美的看見,所以辛苦的日子我都會告訴自己,這些都會過去。
一年後,我將回到那塊生我養我的土地。經歷過這一年,我也更明白何謂「根」的重要性,歸屬感始終提醒著我是誰。



自我放逐的過程,最重要的經歷就是面對自己的軟弱。
然後學習接受,共處,並且克服。
以前的我生活是被所有自己和別人的事充斥,我的時間裡沒有空閒。
然而這段時間,我卻閒得發慌,閒下來懷疑自己,閒下來胡思亂想。
空下來的時間,常常因為填不滿而心情不好,外加其他因素,痛苦的難受,
常常都有種另一個自己坐在身體外面看著裡面的靈魂不斷掙扎焦慮卻什麼事也做不了.... 。



我想人生裡其中一樣重要的事情,是自處。
如何自己跟自己在一起,不緊張,不焦慮。就算在異地裡也可以活的自在。
這份自處包含著接受自己的優點缺點。
所有的書都教我們要樂觀、要上進、要快樂、要歡喜。
但有時候也確實真的無法如預期的樂觀、上進、快樂、歡喜 ...。
其實也不需要因為這樣而自己生自己的氣,人總不是完全的。
在當下只要明白:「嗯,我現在的狀態不好。我可以容許自己跟這個狀態共處,可以知道這個狀態是甚麼樣子的形狀」,
但過了之後要記得站起來,前方還是有很一大片廣闊的森林等著我們去探險。




生命就是一連串的失去與獲得,於是我試著紀錄這一年我追尋的自己,那個深處的自己。
這一年我看見了更多以前沒有看見的自己,於是我也終於明白, 生命的路雖然需要自己走完全程,
但是在路途中的花草樹木還是難得可見的美景,更需要有人的分享而顯得美麗,這些人,就是證明自己存在的歸屬感,
證明你是誰。




這個紀錄裡,一共分成了三個部份。
分別是生活、文化、自我衝突的記述。
每個層面其實與三者的關連都是相輔相成,也在這些議題當中讓我不斷的反思這些衝突的記憶對於一個人的影響,
甚至對於一個家庭、一個民族、甚至是一個國家的影響力究竟有多大。
旅遊可以增廣見聞,但真的看見一個地方的真實必須藉由生活才有機會一探究竟。
很開心有這樣的機會參加Au Pair Program,並且把我所看到的分享給大家,期望這些分享,
也可以讓你心如止水的內心,激起一陣又一陣的漣漪,並且找回人生的熱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