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80658.JPG  





自我衝突 –-蜜月期之後  

 

任何事的新鮮感保存期限不一,男女朋友有所謂的熱戀期,食物有嘗鮮期,研究人類行為稱這段其間為蜜月期。
大約三個月為一次週期,在磨合的過程中漸趨平衡。海外打工的我,在滿三個月後,也進入了「蜜月期之後」。

 



每天我的工作,就是跟小孩還有家事為伴,外加不規律的下班時間。
小孩的行為令人難以預測,情緒讓人難以捉摸,總是「no、no、no」的回覆我每一個問題。我開始對這樣的生活厭倦。
如果只是做這些家事,為何我要飛越大半個地球來這裡做這些事?然後陪2歲小孩咿咿啊啊。我漸感不適應。
對接待家庭來說,Au Pair 的新鮮感火熱度在前三個月燃燒,之後如何延續火苗發熱,除了希望小孩在各方面能有顯著的提升之外,也期望Au pair能為家裡注入不一樣的元素。
於是彼此雙方的蜜月期之後,因著小事累積的摩擦,在三個月後一次小小的誤會中爆發。 

        



雙方在那一次的溝通令我印象深刻。
我們攤開來溝通,針對雙方正在適應的事或者生活習慣作一次協調。
彼此溝通的出發點以「對Ethan最好的原則」出發。
以往三個月間,我期望能在最少時間內把該做的家事做好,但接待家庭這一方期望我將工作所有的時間以陪伴Ethan為主。
協調之後,我的角色定位是:在Ethan的活動期,我必須要緊迫盯人,而在他的休息期,則是我做家事的時間。
而何謂 「對Ethan最好的原則」?彼此解讀不同,處理的方式也不同。
協調適應的時間,遠遠超過我的想像。



終於,我彷彿瞭解海外打工的生活多一點。
是我自己把海外打工想的太天真,
海外打工畢竟也是一種生活,生活就是日復一日的過程,失去新鮮感後如何維持火熱,在這之前我是完全沒有想過的。
一心想到國外生活一段時間的我,在那時真是想家想到快要死掉。
心中的衝突只有混亂可形容。



 

人生也許有很多蜜月期之後的適應,
能在每個階段找到熱情和自我定位的價值遠比新鮮感的刺激更為重要。
然後我也明白,目標的設立及完成,是一種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