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產前就下定決心要請育嬰假六個月。
想要請的原因是想要在忙碌的工作生涯中短暫休息一下,
給自己一點空間跟時間,調整腳步。
也一起陪孩子,在這最開始的六個月,全心全意照顧他。
聽起來好有感,“全心全意”。
的確,真的是全心全意。

 

當育嬰假正式來臨時,果然是全心全意。
全心全意當一個家庭主婦,完全奉獻給家庭。
完全沒有自我,完全給孩子。
其實我本來一開始很抗拒,我還是想要有一點自己的空間跟時間,
但說真的,不可能。
本來我想要瓶餵尢尢,訓練他睡小床,
嘗試要用百歲醫生的方法來照顧他,
但我發現我最受不了的,反而是他一直哭。
一直哭,我就會變得非常的煩躁,脾氣也變差,整個狀態就更糟...
我甚至也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有得了產後憂鬱症,
變得非常依賴,依賴先生,
好像什麼都需要先生我才有辦法,整個變成無行為能力者(應該是也沒那麼誇張,但是很容易默默的就流眼淚,這個症頭跟之前阿嬤過世那半年好像)
本來雄心壯志要把他訓練成乖乖好帶的孩子,
後來發現一整個,不可能!!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個性,自己的步調,
當他們來到世界上,真的是巨大的轉變,從臍帶給予養分,到要靠自己呼吸,吸吮然後獲得營養,
這些對他們來說都是很巨大的挑戰。
與尢尢相處的這些日子,我想我應該有比出生的時候多了解他一點點吧?
他需要很多安全感,過了睡覺的點如果沒有好好睡,就會整個抓狂。
吃對他來說很重要,想吃的時候如果沒得吃會一刻都不能等,
某個程度我覺得他算是高需求寶寶,而且非常淺眠,半個小時的睡眠常常過不去,
脾氣就更暴躁..暴躁就更愛哭!!
晚上就更不睡!
記得剛滿月的時候,常常都要搞到一兩點,
我最怕夜晚的來臨,因為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才會睡著(倒~)
通常全家都已經睡了,只剩我獨自奮戰,
這個感覺實在是很恐怖...

而現在的尢尢2個多月,
與1個月前相比,有好很多,至少我知道某些時候他的哭聲反應了什麼事,
上床睡覺的時間也漸漸提早,從凌晨一兩點,到現在最早可以10點多就睡著,
半夜討奶的次數大約是1-2次,坦白說,真的好很多了!
有時候看到他的笑容,也會覺得很療癒,
至少跟尢尢相處,完全的真誠,
不用假裝,
我想,全心全意某個程度也代表這個意思吧?


六個月後,尢尢即將要去托嬰中心,
而我也將回到職場,
雖然偶爾我還是會想說,如果我當初沒有請育嬰留停,那,現在又會是什麼狀態呢?
可能也不用思考這件事,
因為時間還是會一直一直過。
而我需要的,是專注在尢尢每天都跟昨天不一樣。
有一點進步,就是媽媽最開心的事。

對於全職媽媽這個身份,我深深獻上最高的尊敬。
全職媽媽,無給薪,隨時on call。
累了只要老闆還沒睡,就是需要陪+哄。
幫老闆把屎把尿,擔心老闆是不是哪裡不舒服,
從懷孕到生完,提心吊膽或擔心從來都沒有少過。
上班賺錢,真的沒有什麼了不起的,
就是一個責任一份薪水,
而媽媽,卻是永遠的責任。
回家抱一下媽媽,i did.

murmur完之後,還是要繼續給自己加油。
當全職媽媽也體會了一些事:
1. 要把重心從寶寶身上轉回自己身上。如果一直focus寶寶為什麼不睡,為什麼哭,為什麼這樣為什麼那樣,真的會崩潰。
加上如果一直把自己跟寶寶關在家裡,真的會得憂鬱症,偶爾,還是需要帶著寶寶出去透透氣,散散心。
對寶寶來說也是一種好的刺激,對媽媽來說轉換環境可以轉換心情,寶寶在推車上,也可以睡覺,對他的腦部發展,也是好的!!

2. 別管其他人要你怎麼養育/教育寶寶。每個人都有自己養寶寶的方法,這些建議可以聽聽就好,畢竟那適合她的寶寶,卻未必適合你的寶寶,
身為寶寶的媽媽-你,總會把最好的給他,不需要太把別人的話放在心上。雖然我知道這個超級難的,有一種冷叫別人覺得冷,這句話再適合不過。
看了網路上的育兒文章,也是參考就好,同樣那是別人育兒的方法,未必適合自己的孩子,也不用覺得達不到人家說的就氣餒,你與寶寶總會找到最適合彼此的相處方法。

3. 要把自己照顧好。說真的,其他人沒有辦法代替自己照顧自己,餵母奶更要好好把營養吃進身體裡。
能休息就要休息,需要幫手就喊聲,照顧孩子,需要有幫手來協助,
有開心健康的媽媽,才有開心健康的孩子。

霹哩啪拉打了一堆,
還是要跟自己打打氣,加油。
當媽媽,真的是上帝給人最珍貴的禮物,最好的磨練,最真實的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