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寫這種東西在網誌上 

只是這個衝擊不小,我希望我的朋友們,還有正在看網誌的你,能夠有些危機意識....

教改將近十年,這些日子廣設大學,大學錄取率日漸攀升,大學這個高等教育變成了國民基本教育。廣設大學的本意很好,要讓更多不同才能的人追求更深入的學問及技術,透過多元入學的模式,四技二專、大學、進修班,都讓更多人有讀書的機會,也讓更多人看見自己的未來在哪。本意很好,只不過在沒有長期安排規劃的狀態之下,所有的美意變成了殺害白雪公主的毒蘋果,十年教改一覺夢,也許正是如此。



台灣的大學錄取率是亞洲第一,可是我們的經濟發展卻不是第一。老師說老師的老師在25年前告訴他台灣跟日本差了40年,25年後,我們跟日本差了幾年?我不知道。台灣有很多意識,本土意識、洋化意識、自我意識...台灣也有很多問題,政治問題、經濟問題、社會問題。這些問題多少攪和了我們的教育問題。教改這幾年來,我們換了6個教育部長,期間多少伴隨著政治主張改變教改策略,政治隨著社會改變政策,教改就跟著政策轉變方向,於是在這10年內,不敢說都沒有成功的例子,但是有很多白老鼠倒是真的。



也許是全球化國際化的風向,吹到了台灣。所以很多關心下一代學子的朋友們開始要年輕朋友們好好思考自己的競爭力在哪?世界是平的,我們的競爭對象不再單單只有台灣人,印度人、韓國人、新加坡人、以及最讓人拿來討論的中國大陸人都是我們的競爭對象。世界百名大學裡面擁有這些國家的大學,台灣仍在百名之外。於是開始了有五年五百億的策略,政府要把經費集中在台灣的重點大學裡,培養世界一流的大學。另外也開始有了大學評鑑、系所評鑑,要把不好的大學停召,減少經費的開銷,火力集中在重點大學,將重點大學發展成為綜合大學,結合科技、理工、人文、藝術。走向全方位的高等教育。



這樣的確很好,我們可以提高國內大學的競爭力,匯集更多優秀的人才帶領人類走向進步的未來。但是那些被停召的學校呢?學校面臨經費不足,羊毛出在羊身上,就像學生收取更多費用,補貼那些補助不夠的地方。這樣的cycle轉呀轉,就學貸款經濟負擔給了窮人更大的負擔,有錢人一樣有錢,但是更多人卻在錢裡面打轉,成為了錢的奴隸。



停召除了對學校名聲造成衝擊,對選這些學校的學生也是何其大的打擊。選這些學校的人大多都是對這個學校校系有所期待,期待自己的夢想可以藉由專業知識、專業技術達到,期待可以藉由學習把自己往夢想更推一步,只是夢想不敵現實,面對停召,只能選擇轉學或著當個最後一屆等畢業。



我知道當個樂觀上進的人不該被這種現實打敗,可是現實的社會直叫人不能太過於樂觀。讀書是一件開心的事這個我承認,在學習中快樂成長也是個我們追求的方向。只是在實行這些事的時候,我們是不是應該好好想想現實環境的考量?從這裡我想我們更了解看事情應該用個宏觀的眼界,不是只有看前面。



問題回到原點,高等教育?所以呢?



多多攝取養分吧?至少不要讓自己被這現實的洪流打敗。儘管環境不好,我想我們還是有成功的機會。時勢造英雄,有能力的人是不會輕易被打敗的,就像以色列的猶太人一樣,他們沒有國家,可是他們很優秀。希望我的朋友你們,可以好好加油,至少不要在自己的人生生涯裡,被打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mei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